效率与民主:20世纪前期美国学校课程变革研究
  • 题名 效率与民主:20世纪前期美国学校课程变革研究
  • 作者 朱治军
  • 摘要 19世纪末20世纪初,面对工业化、城市化、移民浪潮、传统家庭结构式微等形势,美国教育制度的重心由教师转向学校课程。学校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处理与工业化社会的关系,以何种方式回应工业化社会中个人和社会的合理需求,成为公立学校课程变革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议题。20世纪初,美国工商业发展所信奉的社会效率观经由泰勒引发的科学管理运动强势渗入公立学校中,成为主导学校课程变革的重要意识形态。在课程的编制方面,博比特、查特斯将工业生产中的“效率”、“标准化”、“专业化”原则应用于课程开发中,推动了科学化课程编制的形成和课程领域的专业化发展。在课程的内容方面,斯尼登倡导的职业主义、《中等教育基本原则》生产有生产力之公民的目标以及《史密斯-休斯法》对职业课程的法律确认,推动着公立学校课程向职业化的方向转变。社会效率在主导了学校课程在编制和内容方面的变革后,于1929年“大危机”爆发时趋于式微。社会效率取向的课程变革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引发了杜威、博德、康茨等人的警醒和批评,他们指出,单纯和过度追求社会效率有可能损害公立学校维护和推进社会民主的职能。面对经济大萧条引发的社会矛盾,杜威、康茨、拉格等进步主义者赋予公立学校课程以重建民主社会新秩序的使命。拉格身体力行,致力于社会科课程的重建。他通过统整历史、地理、公民和经济等社会科内容和引入民主议题,帮助学生形成明智独立的批判观点,推动民主社会秩序的建立。进入30年代,经历了大危机的洗礼和20年代的课程探索,美国学校课程朝着新的方向变革。主张以改进教学为课程变革重心的卡斯威尔领导了以弗吉尼亚为代表的美国州范围内的课程修订运动。“八年研究”则致力于融合学生、社会等多方需求,探索课程统整的模式。民主和效率取向在30年代的课程修订(变革)运动中呈现出折中趋势。本研究采用文献研究和个案研究结合的方法,着重梳理了20世纪前期在社会效率和民主取向的影响下美国学校课程变革的历史过程。研究表明,社会效率取向对美国20世纪前期的学校课程变革和课程领域的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民主取向在课程变革中充当了“调制器”的作用;二者影响了美国公立学校课程目标的重新定位。
  • 关键词 社会效率;;社会民主;;美国公立学校;;课程变革;;课程史
  • 导师 王保星
  • 论文级别 博士
  • 学科专业名称 教育史
  • 论文提交日期 2018-05-17
  • 出版年 2019
  • 01
  • 出版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 发表时间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