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制度与国家转型—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边疆教育”政策及实践研究(1927-1949)
  • 题名 教育制度与国家转型—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边疆教育”政策及实践研究(1927-1949)
  • 作者 王海文
  • 摘要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1927—1949),国难深重,危机四伏,特别是“九·一八”事变之后,救亡图存成为时代主旋律,而边疆地区则成为拯救国家与民族最后的“生命线”。在此背景之下,“开发边疆”“建设西北”“边疆教育”等相关决议和政策陆续由南京国民政府对外颁布。特别是新式教育在边疆地区推行,更是有力地推动边疆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本文主要通过对南京国民政府边疆教育研究,理清其脉络,总结其经验和教训,揭示出边疆民众对中华民族认同及实现民族国家构建的过程。全文除绪论外共分五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第一部分论述蒙藏教育司的创设。由于国事艰难,南京国民政府基于通过教育巩固大后方的战略考量,积极发展边疆教育,教育部蒙藏教育司由此孕育而生。而南京国民政府“以党治国”的政治体制,国民党历次会议中涉及边疆教育的相关决议,也就必然成为南京国民政府制定边疆教育政策的政治基础。教育部蒙藏教育司在不断完善其机构设置和职能的情况下,积极制定相应政策和规划。而在推进边疆教育的过程中,南京国民政府相关机构也参与其中,《边地青年教育实施纲要》的公布,扭转了其各自为政的局面,在教育部蒙藏教育司的统一管理之下边疆教育获得进一步发展。第二部分论述边疆教育政策制定与实践。“蒙藏决议案”通过之后,南京国民政府制定一系列蒙藏教育政策和法规,通过视导和考察进行检验,并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南京国民政府并未因抗日战争停止边疆教育的推行,反而是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边疆教育实践不断向前推进,边疆教育制度、政策、法令被不断修正,促进边疆教育进一步发展。第三部分论述部办边疆教育事业。教育部以创办国立绥远蒙旗师范学校为其直接办理边疆教育事业的开始。教育部办理的边疆教育事业包括: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及社会教育,通过中央设校办学示范作用和检验边疆教育制度实际效果,进而促进边疆地区发展。第四部分论述边疆教育的衰退。抗战胜利之后,南京国民政府克服以往推进边疆教育过程出现的问题,对边疆教育政策进行修订,相关措施进行调整,以顺应边疆情势,谋求发展。与此同时,南京国民政府也积极推动边疆教育复员,最终因经费短缺和局势动荡的影响,使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因此,这些调整收效甚微,边疆教育事业衰退也就成为必然。第五部分论述南京国民政府通过推进边疆教育以期达到其建设民族国家的诉求。南京国民政府通过推进边疆教育,边疆地区普通民众的教育文化水平得到了提升,且推动边疆社会的现代化,借此巩固边疆,增进边疆民众的国家意识,逐步形成现代国家公民的认同,从而实现民族国家的构建。总之,本文拟通过对南京国民政府推进边疆教育史实的重建,以期还原南京国民政府边疆教育政策和实践的历史原貌,为当今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
  • 关键词 南京国民政府;;边疆;;边疆教育;;民族国家
  • 导师 徐永志
  • 论文级别 博士
  • 学科专业名称 中国近现代史
  • 论文提交日期 2019-06-01
  • 出版年 2019
  • 11
  • 出版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
  • 发表时间 201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