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视阈下的高职人才培养探讨
  • 题名 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视阈下的高职人才培养探讨
  • 作者 江敏敏
  • 摘要 本文通过系统阐述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的形成背景和思想渊源、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以及黄炎培对于职业教育的实践探索,概括和总结了他的职业人才教育观的合理性与实用性。与此同时,结合一定的问卷调查,分析了我国当前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从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所提供的历史经验出发,探讨了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具体而言,本文的研究内容和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的主要内容及实践探索。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主要包括人才教育目的论、职业人才教学论、职业人才课程论、职业人才师资观。关于人才教育目的,黄炎培强调职业人才培养要达成“个人谋生之预备”、“个人服务社会之预备”、“为世界及国家增进生产能力之预备”、“谋个性之发展”四个目的,最终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职业人才教学应该遵循“手脑并用、学做合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原则。在课程与专业设置方面,注重调查研究并根据办学地实际需要调整专业及课程设置以及重视实践性课程的开设。教师的遴选首先必须有着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此外还应该既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实践经验,又能够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懂得如何教学。第二,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的合理性与实用性。通过对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主要内容及其实践探索的深层分析,认为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的合理性与实用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以人为本的培养理念体现了教育的本质;(2)“敬业乐群”的职业道德教育观注重了学生的人格发展;(3)强调职业人才培养的社会性顺应了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4)“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教育原则培养了职业人才的创新能力。第三,当前我国高职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透视。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上取得很大成就,但是高职人才培养在适应社会企业发展需要同时如何兼顾人的培养方面尚不完善。在人才培养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入学形式欠合理,培养目标定位模糊;(2)专业设置缺乏特色,课程内容过于繁杂且陈旧;(3)实践操作环节不足,学生对企业行业现状和需求不明确;(4)片面注重专业知识训练,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5)教学方式古板,缺乏“双师型”教师和稳定的师资力量等。第四,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下的高职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从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出发,结合当前我国高职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认为:(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前提;(2)突出高职教育的社会性和开放性,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3)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是改善高职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4)完善师资队伍,是提高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 关键词 黄炎培;;职业人才教育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
  • 导师 张雪蓉
  • 论文级别 硕士
  • 学科专业名称 高等教育学
  • 第一导师 张雪蓉
  • 出版年 2018
  • 02
  • 出版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 发表时间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