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探讨多样化技能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表时间:2019-12-16 点击量:166 上一篇下一篇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杨维琼)12月12日至13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中共河北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开幕环节,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会议。

年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就职业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多次赴职业院校考察调研,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先进职业教育文化的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要切实把握其精髓和当代价值。”郝明金表示,本次年会的主题确立为“初心与使命”,将主题教育的学习实践与分享黄炎培职教思想的研究成果相结合,必将在职教战线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发挥积极作用。

郝明金表示,黄炎培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先驱,在对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的批判继承、对国外先进教育经验的学习借鉴及对职业教育办学实践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职业教育思想,为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奠基性贡献。他说,“职业教育担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为引领,助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来自院校、企业、地方组织等方面的290多位代表参会。其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邢晖,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等13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报告。光明日报教育版主编练玉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东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河北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建忠、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长王文利、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圣、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保军围绕“职教人的初心与使命”与专家进行了对话交流,共同探讨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