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病源与读方书:黄炎培教育旅行研究(1914-1931)
  • 题名 寻病源与读方书:黄炎培教育旅行研究(1914-1931)
  • 作者 孟理政
  • 摘要 黄炎培作为我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以提倡职业教育为其特色,为推动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国家实用性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1914年,黄炎培开始了两次时间集中、较大范围的国内教育旅行,足迹遍布南方安徽、江西、浙江三省,北方则在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五地旅行。这三次国内旅行,使黄炎培深刻地认识到我国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严峻问题。本着“内国考察,寻病源也;外国考察,读方也”的宗旨,1915年黄炎培前往美国,重点了解该国的职业教育、补习教育以及体育的状况。1917年被委派前往日本,重点考察该国的师范教育与职业教育状况;在菲律宾,重点关注该国的华侨教育实施状况。此后,又相继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针对华侨教育的办理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黄炎培回国后,大力宣传并发展职业教育思想,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华职业学校;大力提倡女子职业教育,使女子能够从事社会工作;大力推动华侨教育发展,筹建暨南学校,吸引华侨子弟就读,加强华侨与大陆的联系;在旅行期间,黄炎培也逐渐关注到农村职业教育问题,并实施了徐公桥乡村实验,以谋求建立地方自治组织,改善当地百姓生活。实现国家教育发展的同时,黄炎培个人也得到成长。发展了职业教育思想,并能与社会需求结合;拓展了社交范围,为其以后的教育思想的发展、教育实践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外部支持;增强了个人成就感,形成了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在中外对比中,其爱国热情也不断高涨。访古以知今,黄炎培的教育旅行活动,虽以个人为视角,但却是我国自古以来知识分子不断努力践行,以实现国家进步、提升个人认识水平、锻炼个人体质为旨趣的教育活动,对反映这一群体的家国情怀、成长经历具有重要意义,对构建教育史学研究的新视角具有重要价值。在当前国家倡导“研学旅行”的背景下,研究黄炎培的教育旅行能为研学旅行赋予历史的意义,从而使研学旅行升华为包括地理知识、历史知识的综合实践活动。
  • 关键词 黄炎培;;教育旅行;;研学旅行
  • 导师 刘来兵
  • 论文级别 硕士
  • 学科专业名称 教育史
  • 第一导师 刘来兵
  • 出版年 2020
  • 01
  • 出版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
  • 发表时间 2019-05-01